分校区管委会
校区首页|校区概况|校区服务|规章制度|党建工会|预科管理|校园风光|联系我们
最新动态
· 通灌校区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集...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开展食堂专项检查
· 预科部举办期中教学总结师生线...
· 通灌校区开展植树活动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召开疫情防控专...
· 通灌校区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...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紧急救治患病学生
· 通灌校区迅速传达学校中层干部...
· 不松劲 不懈怠 通灌校区开展疫...
· 爱心企业为通灌校区疫情防控一...
最新动态
您的位置: 校区首页>>最新动态>>正文
预科部民乐队赴连云港“国音二胡”工厂参观学习
2022-01-15 16:05  

1月8日,预科部民乐队一行5人在樊士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连云港“国音二胡”工厂参观交流。国音二胡董事长罗彩柱热情接待樊士进一行,与学生们座谈交流,并切磋了琴技。

国音二胡是中国知名的二胡企业,董事长罗彩柱是一位二胡制作名师,具有五十多年的二胡演奏及制作经验。在习琴的过程中,他发现传统二胡声音小、音色单薄,因而萌生了研制新型二胡的冲动,经过无数次尝试,成功研制出双声道二胡、环绕声二胡。面对这样一位“艺术匠人”,大家好奇地问起他的制琴经历,为什么要研究双声道二胡?双声道有什么特点?二胡的魅力体现在哪里?二胡是否还有改革创新的空间?如何提高二胡技艺?蟒皮的松紧有什么讲究?

面对学生的各种提问,罗彩柱耐心细致地给出了回答。

关于二胡的蒙皮,他谈到:蒙皮是二胡的核心技术,要根据木材的属性、使用地的气候、用户的喜好来决定。蒙皮松紧关系到声音的好坏,但每把二胡的蒙皮都是不一样的,没有绝对的标准,主要靠经验,这就是中国传统手艺,就像是厨师炒菜、中医开方一样,不是一成不变的,必须随机应变。

有同学问“二胡的魅力体现在哪里?”,二胡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指板,不像小提琴,按在指板上就会发出对应的音符,二胡的发音比较玄,音是摸出来的,靠的是听觉,靠的是不断的体悟,熟能生巧。正因如此,二胡的表现力很强,比如揉弦,二胡揉弦有四种,滚揉、压揉、抠揉和滑揉,而小提琴只有滚揉。二胡是讲阴阳的,两根弦分别代表阴和阳,它是中国文化的代表,外国人很难理解。

“二胡还有创新的空间吗?”他谈到现在市场上有许多新式二胡,比如砍去琴头的短二胡,还有各种样式的千金,有的改革步伐太大,把二胡改的不像二胡了。二胡的音域相对于小提琴和钢琴比较窄,这一点是二胡的弱项。二胡艺术发展到今天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,但继续创新是比较难的。

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“如何提高二胡技艺”,他说一定要拉练习曲,跟着节拍器练,从空弦开始练习,基本功是最重要的。经过罗老师的耐心解答,同学们对二胡的理解更加深刻,有了许多新的收获。

最后,大家来到二胡制作车间,参观了二胡制作的全过程,从选材、木工到鞔皮、抛光,一把二胡的诞生要经历一百多道工序,百年传承,独具匠心,最好的二胡一定是手工制作的。

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立志要发扬“大国工匠”精神,把民族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更多人。

65465cb8bd2c01769c90014d9f5d224

8bd42fd77fe5476b68bcd3401fc9a01

211bd4bbbcedaa241f2d0a466a35326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 通灌校区管委会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