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校区管委会
校区首页|校区概况|校区服务|规章制度|党建工会|预科管理|校园风光|联系我们
最新动态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组织暑期校区安...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举办消防培训活动
· 通灌校区党总支与海资院直属党...
· 红石榴家园举办“包粽子 赏民乐...
· 江苏海洋大学通灌校区党总支赴...
· 通灌校区举办教职工师德师风专...
· 通灌校区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集...
· 通灌校区管委会开展食堂专项检查
· 预科部举办期中教学总结师生线...
· 通灌校区开展植树活动
最新动态
您的位置: 校区首页>>最新动态>>正文
通灌校区管委会举办优秀预科学生经验交流会
2021-12-20 13:20  

为进一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,探索朋辈教育的新模式,通灌校区管委会于12月19日在诚意楼报告厅举办优秀预科学生经验交流会,本次活动由预科部主任樊士进主持,邀请计算机工程学院、商学院、文法学院、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的五位优秀预科生主讲,预科部全体师生参与本次活动。

学霸陆杭:谦虚严谨,才华横溢,用成绩说话

首先发言的是2019级预科生陆杭。她品学兼优、全面发展,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。结合自身经历她向大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:专业选择方面,首先要考虑的是自身的兴趣,再考虑专业发展前景;人际关系方面,要善交良师益友,同时也要学会独处,不能随波逐流,也不要盲目合群;学习方面,希望大家养成计划和复盘的习惯,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,同时也要培养兴趣爱好,通过那些有趣的事情转移压力。学习没有捷径,用别人刷抖音、打游戏的时间去读书学习,这就是陆杭能够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、三好学生的秘诀。

校团委大成主任蒙琴:人生三步走,成长、成熟、卓越

接下来是校团委大成主任、商学院管理191班长蒙琴发言。这是蒙琴第二次参加优秀预科生交流会,相较去年她多了一份沉稳和自信。刚入学时,蒙琴还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小女孩,是江海大为她打开一扇新世界的窗户。她用“折腾”来形容自己大学生活,人生能有几回搏,此时不博何时搏,她呼吁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,尽情的读书学习,尽情参加体育运动,广交良师益友,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、社会实践。是骏马,这里有广阔的草原,是雄鹰,这里有浩瀚的蓝天,尽管去“折腾”吧。能够成为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,个人的努力以及老师的赏识都是不可或缺的,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是她不变的信仰,执着努力,积极沟通,取信师生,这就是蒙琴的经验所在。

校优秀学生干部梅迅:腹有诗书气自华,奋斗拼搏永不迟

紧接着的是文法学院行管192班团支书梅迅上台发言。这位优秀的学生干部,先后获得校优秀团员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,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、综合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。他结合精美的ppt,从个人学习、自身建设、班团工作及专业选择等方面给大家带来几点建议。“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,学习既包括课堂学习还包括课外拓展学习,要多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。在学习之余还应当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。要勇于担当,学会协调,学会沟通。专业选择方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一定要利用预科一年做好规划并为之努力。”梅迅向我们传授着经验。

校三好学生吴涛:学习就是一场修行,一分耕耘一分收获

之后是商学院财务201团支书吴涛发言。他是预科部优秀毕业生,曾获校一等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校三好学生等荣誉。他是一个自律、自强、谦虚的男生,回忆起读预科时的点点滴滴,不禁感慨万千,每天晨跑早读,每周读一本课外书,每天锻炼半小时,每月开展一次团日活动……预科学习、工作经历令他十分怀念,也为他的大学生活开了好头。吴涛用坦诚而自信的语言讲述着真实的故事,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。最后他强调,教育不仅是培养高学历的人才,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格健全的国民。教育应当回归本源,回归初心,预科生没有多少考试的压力,应当把学习兴趣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放在首位。

校优秀社团干部何治林:内外兼修,目标明确,人往高处走

最后是2018级预科生何治林发言。一位成绩优异、面容清秀的男生站在台上,他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,数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。他还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干部,曾担任校健身协会会长和班级文体委员。为了考研,他放弃了曾经的安逸生活,开始追随图书馆大军,向着人生的高处进发。他呼吁学生们要多反思自我,切勿荒废时间。要规划好大学生活,人往高处走,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;要注重人际关系,良好的人际关系让你心情愉悦,也会带给你好运;男同学要动起来,不要整天趴在网上醉生梦死,要经常去操场走走,阳光总会给人美好的感受。女同学要注重外表的打扮,内在美要一辈子去打造,而外在美一个小时就能实现。“人不可貌相但人也不可不貌相,希望大家成为内外兼修、身心健康的青年人。”他这样对我们说道。

活动结束之后,五位优秀学生来到校红石榴家园参观,他们先后参观了民族器乐室、民族舞蹈室和民族书画室,真诚地与在场的学生交流,面对预科教育的新面貌,他们纷纷表达了羡慕和赞许之情。

“优秀预科生经验交流会”是预科部发挥朋辈教育力量,开展学业帮扶的一个缩影。从本学期开始,通灌校区管委会根据少数民族预科生的特点,对朋辈教育的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,先后开展了“读书交流会”“师生座谈会”“民族文化分享会”“宿舍长每周报”“红石榴家园大联欢”等活动,值得一提的是,预科生中的许多人现已经成为了各个学院的佼佼者,其中不乏班级主要干部和团学组织负责人,他们的成长进步给了其他预科生许多信心,激励那些后进生以他们为榜样,努力提高文化成绩和综合素养。系列活动开展以来,通过开展朋辈的引领和示范,激励全体预科生在学业上共同成长进步,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。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 通灌校区管委会  版权所有